文章參考自這裡
 
全麥麵粉 500 g
即溶酵母粉  大約8g
細砂糖  50g(不喜歡甜的可以減量,甚至減到10g或不加也無所謂)
橄欖油 50g (也可以不加!不加油的作法比較像歐包)
鹽巴 一小撮
溫開水 300cc (大約洗澡的溫度,不要一次加入,可以慢慢加看看)
如果喜歡麵包有加料的,可以自己增加,例如堅果、地瓜、葡萄乾...等

原食譜是用高筋麵粉 但作者有說全麥也成功 讓我子興奮 因為除了這篇之外我找到的食譜都說全用全麥麵粉會發不起來說

也沒有說要用鑄鐡鍋 我用一般的烤模烤的


準備一個大鍋子,把所有乾的材料通通丟進去(麵粉過篩、酵母粉避免與鹽巴直接接觸)拌勻

不過塩不碰到酵母粉很難吧 因為攪拌時都在一起啦


將濕的材料(水和油)也加入鍋裡攪拌成一團黏稠的麵團

下次要用飯匙應該會比較好施力

將堅果切碎(也可不切)加入麵團繼續攪拌均勻←不加料的可以跳過此一步驟

我用電鍋內鍋附的蓋子蓋住但不蓋緊 留一個小綘 放置室溫兩個小時等候發酵

兩小時後會長高很多 (從上圖變成下圖喔)


接著將密封的鍋子放入冰箱冷藏低溫發酵10~12小時(超過也沒關係!這種麵團沒用
    完可以冰冰箱好幾天也沒問題~)
 
以上是麵團操作的部分,真的很短,所以叫做五分鐘免揉麵包。
下面則是塑形部分↓
7. 要烤的時候,將麵團取出適當的大小來整形,這麵團非常黏手,整形可能需要練習
    一下,不過基本上撒些手粉(中筋麵粉或高筋麵粉都可以)在手上,稍微擠壓幾次麵團
    把空氣排出(我通常是左右對折+上下對折一次),快速的把麵包弄出自己想要的形狀
    即可
8. 麵團直接放在烤盤上,抹淡淡一層油在保鮮膜上覆蓋住麵團,靜置一個小時等候發酵



下面是烤麵包部分:
9. 烤箱預熱200度C/400度F 十分鐘,順便放一杯或一盤熱水在烤箱最底層


同時間將麵團上輕灑上一些手粉(也可以不灑),用刀子不客氣的畫上幾刀吧!
      (笑←也可以不畫啦,只是好看又像樣些而已)

 
快速送進烤箱烤個大約30~40分鐘,烤到表面金黃酥脆即完成
 
我的麵包切很醜 切的時機點也不對 在最後一次發酵前我就先切了
 
原文應該要拿出來整型 等發酵完要進烤箱前才切的
 
 除了醜一點也沒有原PO做的那麼有彈性 但吃起來還不錯
 
切一切賣相也是有滴
 
 
烤完了以後記得稍微放涼一點再吃會更酥脆些喔!如果要切片的話,就要等完全涼
了以後再切會比較美  

加料的話,也可以在整形的時候那個步驟加入例如地瓜丁或地瓜泥


聽說免揉麵包的缺點就是含水量過高 很多人都說放到隔天以後會變得口感比較不好


跟原PO一樣我自己吃是覺得還是很好吃耶

原PO說如果不喜歡的話,就稍微灑點水再烤一下下就會恢復原本的口感囉^^



最後啊 因為這個免揉麵包整型後還是要等一小時發酵再烤個半個多小時

我覺得還是用吐司機做最方便了!

全麥系列之100%全麥吐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