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醒:此文較適合在美國已有保險/工作女孩參考喔

 

每個跟我一樣非在美國長大的女孩有機會都會猶豫要在美國生產還是回自己的國家

從去年第一次懷孕後就決定要回台灣生產 所以這次懷孕也是想回台待產

上次就把兩地生產的優缺點比較過 老公也支持我的決定

寫出來記錄也給需要的人參考


在美國生產的優點:

小孩可以有公民身份 (這個對我們沒有差別 因為老公是公民 所以小孩不論在哪裡出生未來都會有雙重國籍 即使在美國生我也會幫他辦台灣籍 在台灣生當然回來也會有美國籍)

我跟老公可以不用分開那麼久 回台灣待產到回來至少也要超過三個月

為我接生的醫生是一直以來產檢的醫生 (這個未定 因為我的醫生跟合作醫院離我家很遠)

回台生產就不能享有保險給付(但有一般保險還是比台灣自費還貴)

(我們公司有一個特別的保險GAP,可以全額給付一般保險產生的費用,所以我在美國生產完全免費)

 

目前我的公司保險的生產福利要在這裡選擇network裡的醫生才有給付如下

我公司的保險在懷孕部份 只要是在network 裡的醫生都包含以下服務

·       Diagnostic testing (i.e. ultrasound)
·       Genetic testing

包含常規產檢及兩次的超音波 其他每項檢查要打去問診所護士每一項的代碼
才能再查詢自己的保險是否有cover
$4000自付額 deductible
$6350 Out of pocket (最多付到這個數字 超過由保險公司全賠)
自然生產可住院兩天

After the baby is born (post-partum), we cover:
·       Newborn testing
·       Post-partum visits in the office or at home 
寶寶出生後的檢查跟回診也都有包含

剖腹產可住院四天
送一個免費的擠乳器 Breast Pumps

提供一個免費註冊的Healthy Pregnancy Program

 
The Healthy Pregnancy Program is a first step to a healthy mom and baby.  This program provides:
·       A pregnancy consultation to identify special needs.
·       Educational materials and resources.
·       24 hour access to experienced maternity nurses.
·       A nurse will call you during your pregnancy to answer any questions and see how you are doing. 
·       You’ll also receive a phone call from a nurse about 2 weeks after your baby is born to ensure

註冊後會有一個專線提供24小時的護士諮詢服務 所有相關懷孕問題都可以立即詢問

Out-of-network benefits are not covered 若回台灣生產應該無法有任何支付


結論: 在美國生產的優點

1. 不用跟老公分隔兩地太久

2.完全免費


在美國生產的缺點:

這裡只有我跟老公兩人 沒有援手 產前還好 產後就是大問題 我又是容緊張給自己壓力的人 沒有把握可以一開始自己帶好寶寶

坐月子問題 這裡華人少 沒有月子餐 要請月嫂會想要請兩個月 加上機票費用差不多三十萬台幣還不包括食材費

就算請了月嫂 這裡也沒有適合坐月子的食材 交通不便月嫂也無法出門採買

我的家人無法來美 會很擔心 也失去家人參與的機會






回台灣生產的優點:

費用相對低 在美國有保險一般自然產差不多要付到$4000美金(台幣十二萬) 我打算到禾馨(傳說中很貴的貴婦醫院)自然產差不多台幣6萬左右 剖腹產也不過台幣十萬初頭

最重要的是媽媽可以在我身旁 一起參與

月子中心設備完善可以好好休息又不擔心麻煩到家裡長輩有心理壓力 寶寶有專業照顧

還可以再請月嫂-我打算住月子中心十五天再請一個月的月嫂到家幫忙 總共費用差不多三十萬以內

在台灣才有希望可以把月子坐好 身體顧好 也不用擔心寶寶照護 可以徹底休息

親朋友好友都離我近 吃的也是習慣自己喜歡的台菜 開心舒服

有月嫂家人好友 很多人幫忙照顧寶寶跟產婦 新手媽媽也不會壓力太大 有很充份的時間學習

光是這樣我就決定要回台灣生了啊



回台灣生產的缺點:

要跟老公分開很久 估計四到五個月 寶寶出生後也不能每天見面 只能靠視視了

機票 回台灣待產打算自己坐商務艙飛回去 應該不會有問題 但是老公在生產時要飛回來一次再回去上班 等要帶寶寶回美時要再飛回來一次接我們一起回去

若生產時間突然提早老公班機來不及趕回來 那老公就錯失我生產的重要時刻 我是希望最難受的時候能兩個人在一起啦

不能申請美國保險生產的給付了



在美國生產 整個生產費用可能要花四千到六千多美金(約台幣十二萬到二十萬左右) 但我的公司保險可以全免 只要兩個月的月嫂費用和她的機票差不多要台幣三十萬以內

在台灣生產 整個生產費用可能要花台幣六萬到十二萬左右 加上月子中心十五天和一個月的月嫂差不多要台幣三十四萬到四十萬左右 我自己的機票和老公的機票差不多要多加十五萬
所以再加上機票差不多是台幣四十九萬到五十五萬左右


整體來說 月子中心跟月嫂 兩邊差不多 只差幾萬塊台幣 這還是因為我選在貴婦醫院 若一般醫院自然產只要三萬左右吧 根本沒有差了
其實在美國生產也可以只請一個月的月嫂不用請到兩個月 這樣又差了十二萬啊

但以上都是我自己以自己的狀況跟希望來做選擇跟判斷 我覺得自己在美國生至少要請兩個月的月嫂 我找的月嫂也比一般台灣月嫂貴 若回台灣我想要在禾馨生產也都是自己的選擇

但我們還是決定要回台灣生產 最主要的原因有四:

1. 媽咪身體不好無法來美 但她一定希望可以就近照顧 我也很希望她在旁邊陪我走過這一段
2. 趁這次生產把身體調養好 坐月子可是女人重生的機會
3. 不用一開始就一個人帶寶寶 新生兒能有最專業的照護 有時間資源可以慢慢上手
4. 都是我們還可以負擔的經濟壓力


當然這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我的情況一切良好 可以回台待產

最感謝的是我的長工願意無條件支持我 希望一切順利平安



後記:
最後長工決定要陪我一起飛回台灣待產 所以今年他需要飛三趟
我們有累積很多哩程數 發現差不多每一趟都可以用點數換到商務艙
省下了本來預計的昂貴機票費用
一切順利的話九月初就可以飛回台灣待產了!

 

更新: 最後我很不幸的飆風生產 兒子來不及等老爸從美國回來 連在台灣的老媽都來不及陪產

只有一個少女好友Cindy陪我生產嚇到臉比我白 這又是另一個好長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